UTI News Archive

Browse current and past news

September 20, 2014

經濟日報 漏水調解員 每小時逾千元起

不單止金融、電訊糾紛以至漏水,也可到專門的調解中心解決。

 

毋須具工程或管綫知識
漏水調解中心上月成立,現有近60名調解員協助處理漏水糾紛,要成為中心的調解員,未必需要具備漏水專業知識,反而要有專業調解技巧,收費每小時1,000至3,000元不等。

屋宇署每年平均接獲2.5萬宗大廈滲水投訴或查詢,漏水調解中心總監黃敬表示,過去曾有不少漏水糾紛個案鬧上法庭,連同律師費及法庭費用,最終索償金額由數千至數百萬元不等,調解員可助事主及各持份者達成共識,省時慳錢。

是否擁有工程或屋宇結構的知識,才能成為漏水調解中心的調解員﹖黃敬指出,只要於本港的調解訓練中心取得認可便可,毋須擁有專業的工程或管綫知識,著重協助不同的持份者在糾紛及維修費攤分中達成共識。

調解員在過程中需要放下己見,協助不同持份者考慮利弊,及達成共識。身兼調解員的黃敬表示,最常遇到的困難,在於事主認為調解並不專業,不願做調解,其次在於維修費攤分,難以取得共識,部分受害事主因財物損失,而不想承擔額外維修費。

他指出,屋宇最常見的漏水情況分3種,包括水管、排水管滲漏及外牆滲漏,而大廈外牆滲漏的業權問題最為複雜,有機會涉及大廈業主委員會,要求「公家」負擔部分維修費。

漏水調解中心現正處理4宗查詢個案,其中一宗經電話查詢後已解決;漏水調解中心提供網上或電話免費查詢漏水問題,如要實地視察,或須繳付500元安排測量師、管綫專業人員為漏水問題「看診」;若需進一步調解服務,收費由每小時1,000至3,000元不等;黃敬指,中心以非牟利形式運作,部分諮詢及實地視察服務可免收費,期望每年可處理100宗個案。

圖片